融合在地特色! 宜蘭椅設計大賞35國共襄盛舉

融合在地特色! 宜蘭椅設計大賞35國共襄盛舉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2017宜蘭椅設計大賞,今天(16日)在中興文化創意園區舉辦頒獎典禮,並於現場揭曉得獎名單,延續去年分為「創意組」與「實利組」的規劃,繼續鼓勵宜蘭椅創作者往「創意發展」及「實際量產」2個方向邁進,宜蘭椅設計大賞創意組金獎《俯瞰》、銀獎《豐收小鹿lalikid》、銅獎《竹圍》與實利組銀獎《甲仙小凳》、銅獎《田園樂》等精彩作品,為宜蘭椅帶來嶄新的視野。

宜蘭椅設計大賞邁向第五年,改以電子方式進行徵件,本屆投件數量達1395件,創下高達35個國家的參與紀錄,突破歷年所累積的參與國家數量。文化局局長李志勇表示:「目前宜蘭椅設計大賞舉辦至今已累積了5年的經驗,發現本競賽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期許宜蘭椅設計大賞能鼓勵國內設計師能不斷產出新作品,把在地的特色充分展現出來,與國際有更多的對話與接軌。」

得獎作品當中,《俯瞰》喚起了記憶中那純淨美好的宜蘭,設計師林采瑩表示,她將積木組合方式運用在椅墊上,讓孩子發揮創意,排列出一幅幅美麗風景,不僅喚起眾人記憶中那純淨美好的宜蘭意象。她的作品獲得評審團青睞,奪下「創意組」金獎,成功抱回宜蘭椅設計大賞的最大獎項。

創意組金獎。
創意組金獎。

銀獎作品《豐收小鹿lalikid》由吳文鈺設計師結合了噶瑪蘭傳統樂器「木鼓」的概念,將聽覺帶入兒童椅,是嶄新的創作突破。創意組銅獎《竹圍》,設計師何佳峰藉由作品媒材與造型,述說竹圍的過去擋風及防衛的功能,並轉換為收納空間,透過在地文化成功將實用性與工藝性互相結合。

創意組銀獎。
創意組銀獎。

實利組因後續將實際邁入量產等程序,在市場性、主題性、實用性及技術性等綜合面向更需審慎地評估,經過幾番熱烈討論與意見交換,評審團認為本屆入圍實利組作品仍有進步空間,故決議今年實利組金獎從缺。最後由提倡環境保育的《甲仙小凳》獲頒實利組銀獎。

《甲仙小凳》設計師張凱揚表示:「宜蘭的大礁溪因為水質好、陽光空氣好、樹木強健而出現許多獨角仙,卻引來不法人士覬覦,捕抓販售。」他期盼藉由《甲仙小凳》,能讓更多的人認識且關注到獨角仙生態,進而教育大家保育觀念。

實利組銅獎《田園樂》設計師陳錦儒則說,他以宜蘭「田園」意象作為設計發想,融合童趣元素「彈珠台」設計,將宜蘭盈滿稻田風光和過往童趣,創造出現代孩子共享回憶。

實利組。
實利組。

實利組。
實利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