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2 08:18

新北在地職人展 一窺傳統技藝

張政捷 報導  / 新北市

台灣有許多隱身在巷弄間的老師傅,默默傳承的傳統手工技藝,像是藍染、製油、製茶等,這些快面臨失傳的技術、及充滿手感溫度的職人工具,現在在新北市府一樓大廳舉辦特展,這裡集結20位不同的產業樣貌的職人,透過鏡頭帶您一窺究竟。

木桶師傅神情專注,刨刀刨去木頭細微不平整,每個面的得兼顧,,確認平整後進行下一步,放上木桶底座準備接合,一槌一槌的將鋼索固定在木桶外圍,木桶上下都要圍上鋼索靠底部的還要兩層,好讓鋼索發揮"桶箍"的功用,讓木桶定型跟底座更加密合,最後隔的木條敲打底座使其平整,像這樣的手工木桶技藝,面臨流失危機。

像手工木桶這樣的傳統技藝,其實台灣市井裡還隱藏著不少,粉線雕手工藝展現精緻藝術,賦予神像生命力,其他還有手工西服師傅,或是展現台灣客家特色的藍染手工藝。

新北市府大廳特別集結,來自各傳統手工產業的20名職人,展出他們的心血作品,及工具材料供民眾認識品味,新北在地職人系列展覽,傳達傳統職人用心專注的手作精神,及分享他們一生懸命的生命故事,民眾來到展場,一次盡收20位在地職人,也能一窺其代表的傳統產業迷人的一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