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上第一次! 工業遺址舉辦交響音樂會

台灣史上第一次! 工業遺址舉辦交響音樂會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為實現文化公民權,讓文資修復教育融入民眾日常,並使各界對台北機廠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與未來藍圖有所認識,文化部本17日晚上將在台北機廠組立工場,舉辦台灣史上首次「工業遺址音樂會」!

文化部表示,文化部與交通部17日將在台北機廠試辦公益性質的鐵道博物館音樂會,由邱君強先生指揮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演出,並為落實文化近用、文化平權概念,邀請南投縣仁愛鄉親愛國小與台北市國小音樂班等百餘名師生,共同參與這一場結合文化資產保存場域和音樂演出的音樂會,這場演出是文化創生,跨域新嘗試,更將形塑一個新的台灣鐵道文化。

文化部表示,這場在文化保存場域所試辦的跨域性音樂會,是藝術融入生活的積極表現,而文化為基本人權,國家除了尊重創作自由,更應積極建構支持體系,讓所有人平等地近用文化資源,享受文化資源,實現文化公民權目標。文化部也指出,台北機廠自1935年落成啟用,到了2015年經文化部認定為國定古蹟,見證了台灣逾一甲子以上運輸交通與經濟工業發展的歷史。行政院2016年12月核定「台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實施計畫」後,文化部即與交通部共同著手建置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

台北機廠國家鐵道博物館(文化部提供)
台北機廠國家鐵道博物館(文化部提供)

據了解,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園區未來將保存台灣的鐵道文化資產,並積極進行國際鐵道文化交流,目前已與捷克丶日本有具體合作案例。部長鄭麗君更於今(106)年8月赴日參加JR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捐贈583系臥鋪電車儀式,此電車已於今(15日)凌晨運抵台北機廠。鄭麗君指出,此次獲贈的583系臥鋪列車重回台北機廠,從在地性的角度,是台灣鐵道歷史的再現;從國際性的脈絡,則是台日鐵道文化資產的連結,也豐富了世界鐵道文化的內涵。(文化部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