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4 15:06

余光中病逝 陸網友難忘那"鄉愁":老先生好走

余光中病逝 陸網友難忘那"鄉愁":老先生好走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詩人余光中在今年10月下旬,曾公開露面慶祝90歲大壽,但近日因天氣驟變,導致身體不適,進入醫院休養。今(14日)卻傳出,他已在醫院去世,享耆壽90歲。

余光中致力貢獻文學,畢生也獲獎無數,包括中山文藝獎、時報文學獎、吳魯芹散文獎、吳三連文藝散文獎、國家文藝獎、五四獎文學交流獎等獎項。對不少人來說,對余光中的印象,多是從教科書收入他將懷念家鄉的情懷寫成《鄉愁》與《鄉愁四韻》而認識;其中《鄉愁》不僅廣為收錄在華人世界教科書,《鄉愁四韻》也曾被民歌手楊弦、羅大佑譜成歌曲。

其實余光中的《鄉愁》,對大陸網友來說,也相當有印象,他病逝消息曝光,關鍵字立刻登上熱搜榜,不少網友在相關的po文底下,還紛紛留言哀悼「余光中突然病逝,兩岸失去一抹『鄉愁』。」、「印象最深刻就是那句『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願好先生一路好走」。(圖片來源/翻攝時代人物雜誌微博)

《鄉愁》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一頭,大陸在那頭。

《鄉愁四韻》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那酒一樣的長江水,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那血一樣的海棠紅,那沸水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那信一樣的雪花白,那家信的等待,是鄉愁的等待,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給我一朵的臘梅香啊臘梅香,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那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給我一朵的臘梅香啊臘梅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