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5 08:11

故宮宋代花箋展 看到暗藏砑花

朱培滋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華視藝廊!故宮在2018年推出全新特展「宋代花箋(音間)」展,結合數位拍攝科技、圖像後製,讓人注意到字畫下有許多肉眼看不到的「砑(音訝)花」紋飾,與原作一起展出,讓人一探宋代典雅文化與時代風尚!

靜靜閱覽宋代文人蘇軾筆下字畫,仔細看這些字可不是寫在一般紙上,再靠近一點就能發現,紙上雕花圖樣複雜、華麗精緻卻又相當低調,有山水還有花鳥圖樣,故宮元旦起展出宋代花箋展,才讓人驚艷字畫下別有風味。

花箋就是經過裝飾的箋紙、肉眼看不到的「砑花」紋飾,是利用雕板在紙上研壓出凹凸紋飾,故宮經過多年調查研究,發現在收藏數量不多的宋人作品中,居然隱藏20幾種不同的砑花箋紙,只是經過近千年,紙上美麗紋飾大多難以辨認,透過結合數位拍攝科技、圖像後製,才能重現世人眼前。展覽一直到三月底,周末假日不妨到故宮看珍貴花箋展,一探宋代典雅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