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2 23:00

孤島教師荒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連江縣

  薪水超過四萬、在風景迷人的小島工作,還配有完善的宿舍,看到這樣的徵人啟示,您會不會心動呢?這不是人力銀行的廣告,而是今年暑假開學前夕,馬祖西莒島上的敬恆國小在網路上發出徵求老師的訊息!偏鄉師資匱乏,「找不到老師」已經成為常態,今年國中小開學日的前一天,8月30日,西莒島上的敬恆國小還缺一位英語教師和一位具有藝文專長的代理教師。我們的採訪小組走訪這所離島中的離島小學,發現這裡只有19位學生,由於地處偏遠,從台灣本島到敬恆國小得搭飛機、轉公車,再搭接駁船,一趟下來至少五個小時。艱困的路途往往留不住老師,而孩子面對老師來來去去,心中更是傷心無奈。偏鄉教育的困境、老師無私的付出和心酸,一起來關心。

  開學第一天,怕孩子出現放假症候群,校長老師親自迎接。簡單的開學儀式不到20分鐘就結束,因為這間迷你小學全校只有6個班級、19位學生。這裡是離島中的離島小學,馬祖西莒島上的敬恆國小。孩子們搶著上鏡頭,這是他們第一次看見有媒體造訪。說起這間學校,得從它的地理位置開始說起。

  台北、馬祖,距離將近205公里,其實不遠,從松山機場起飛,50分鐘航程勉強拉近。早上10點鐘,我們順利抵達馬祖南竿機場,但這只是一半的路程。下了飛機,還得換搭交通船;搭上公車,直奔馬祖最大的港口,福澳港,11點鐘的船班要是沒趕上,得再等3個半小時。隨著船速漸漸加快,我們乘風破浪,往馬祖的最南端莒光鄉前進,一個小時後,終於來到西莒島的唯一港口,青帆港。

  在西莒,每一處都能望見大海,海天一線,是島上最美的景色。但要看到這樣的風景,得搭飛機、搭車、搭船,一趟下來,五個小時跑不掉。這般艱困的路途,往往留不住老師。師資流動率高,受害的還是學生,10年前,自願回到母校教書的林佩璇,是土生土長的西莒人。憂心小學弟妹學習效果打折扣,10年來堅守崗位,但和先生相隔兩地,讓她一度掙扎是不是要離開。新學期,林佩璇擔任訓導組長兼小一導師,工作量加倍,但孩子的童真和樸實,是支持她留守偏鄉的動力,只是還能撐多久?她沒給答案。老師們來來去去,有些人或許是真的想逃離,但有些人是逼不得已。

  小六導師的張鈞琳,是一年一聘的代理老師,身為彰化人,對西莒卻不陌生。上學年,她是隔壁敬恆國中的社會科老師,無奈約滿,加上正式教師補齊,沒有教師證的她被迫離開,好在後來考上國小部的一般教師缺額,才讓這位真心願意帶著離島孩子往前走的熱血老師繼續留在島上。

  孩子的憂慮和不捨的眼神,總讓張鈞琳的心陷入拉扯。對孩子來說,年年換老師、總是傷心說再見,孩子漸漸的會築起高牆,學習的心更容易浮躁。這似乎是西莒學生的宿命,誰也無法改變。偏遠的環境,不便的生活,種種不利因素加乘效應,老師們怎麼會想來?但偏偏就是有特例。

  音樂教室裡,用琴聲幫孩子收心的老師,古靖章,今年40歲,來到敬恆國小已經14年,但其實他是桃園中壢人,嘉義師院初等教育學系、公費畢業後,自願選填分發西莒島,離島的不便沒有嚇跑他。接受專訪的這一刻,他抱著4歲的兒子,雖然知道這裡的孩子需要他,但總不能錯過自己孩子的成長過程,和太太商量後,決定把小孩接到西莒念書。這學期,古靖章不但是三年級導師,也是學校歌唱代表隊的指導老師,因為他懂音樂、會彈琴,彌補師資不足的困境。

  但這樣的絕佳美景,或許太遺世孤寂,往往留不住非本地人的老師。暑假開學前夕還缺了三位老師,學校緊急在網路上發出徵求老師的訊息!薪水超過四萬,在風景迷人的小島工作,還配有完善的宿舍,這樣的徵人啟示祭出誘因,希望吸引更多老師報考徵選。不需要教師證,大學畢業就可以報考。

  網路文宣奏效,15個人要搶兩個名額,這樣的人數前所未見,是往年的5倍。有人希望給自己增加機會,也有人是希望可以終結流浪教師的命運。有這份心,但能不能留守離島奉獻,一待好幾年?校長坦言,一切緣分,強求不來,很難把老師綁在這裡。離島生活的不方便像股蠻力,把人拼命的往外推,但純真的孩子依舊熱情邀請西莒島之外的老師們,有空來看看島上最美的寶藏。

  從一個離島中的離島小校長久面臨的困境,我們看見了整個台灣教育急需迫切改善的問題。其實不只在西莒島,今年開學前夕,嘉義縣各國小還有20名代理、代課教師缺額,其中14名都在偏遠的山區學校;另外,台東縣國中及小學也缺了15名代理教師,光是蘭嶼就有3名小學代理教師的缺額。全台偏鄉師資匱乏,「找不到老師」已經成為常態,當最基本的受教權被長期漠視,這些離島和偏鄉學生,恐怕將成為「教育惡性循環當中」最大的犧牲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