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1 13:45

新課綱將上路 偏鄉資源成考驗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108年即將上路,強調各領域同等重要,注重多元,為了打破填鴨式教育的立意良善,但事關升學在家長心中就不這麼簡單,除了傳統的課業補習,都市中的孩子更多了各種才藝課得上,但反觀在偏鄉小學的孩子身上,老師縱然盡了最大努力讓小朋友可以多元發展,但受困於資源分配不均、硬體設備不足和家庭環境不允許,新課綱真的對偏鄉孩子公平嗎?也成為學校的大挑戰!

拿起不熟悉的毛筆,學習寫書法,一個點寫成大大小小不同的豆豆,這是嘉義縣山美國小,孩子的第一次,用小字版,一次次的努力調整發音,學習勇敢的開口對話,接下來還有大樹下的母語朗讀課,跟練習台風的口語表達課,為了因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老師們真的很努力,給孩子最多元、最豐富的課程,但下了課的孩子們呢?

同樣的狀況苦惱著老師,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立意在打破填鴨教育,各領域同等重視,但事關升學,家長可不會放鬆,都市的孩子除了一般課程,樂器、電腦、游泳等才藝越補越多,甚至在體育列為必修的單槓和跳箱,在都市裡,甚至有學校,會請來專門的兒童體適能老師,加上符合孩子的教學輔具加強練習,可是在偏鄉,孩子有的可能只是這個籃球場。

方便的借還書系統,這裡沒有,選擇多元的博物館、各式展覽,這裡也沒有,偏鄉小學的老師不諱言,新的課綱的確帶來壓力,要打破傳統填鴨追求分數的教育,但家長對升學的要求,社會風氣走向卻不是那麼容易改變,對資源匱乏的偏鄉孩子來說,這樣的課綱內容,是不是真正公平的起跑點,還是可能又成為另一個,拉大差距的關鍵點,也是偏鄉學校新的大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