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星夢.夢難圓

張世輔 林漢誠 報導  / 台北市

  各種歌星、明星、童星的徵選儲訓活動,最近也相當頻繁,很多人都希望能藉這個機會,飛上枝頭一夕成名,但是明星夢真的這樣容易圓嗎?相踏入演藝圈的摘星族,需要有什麼樣的心理準備?各種騙財騙色傳聞,又有多少真實性呢?

  這群聚精會神排練著戲劇的年輕男女,不是藝術學校的學生,而是演員訓練班從上千名報名人當中,挑選出來的明日之星,他們有的是學生,有的是上班族,也有的是已婚婦女,雖然分別來自不同的環境和階層,不過,他們卻追求著一個共同的夢。

  走進這家位於南京東路的廣告公司,裡面已經擠滿了許多年輕男女,他們都是來應徵廣告明星的,跟大多數「摘星族」一樣,蔡婉伶,一個頗具明星架式的新人,也不忘把握這次機會,希望能一償多年的宿望。做為一個摘星族,進入這個行業已經半年多的蔡婉伶,似乎感慨萬千。

  沒有賺到錢,雖然是蔡婉伶當初始料未及的,不過,最令她沮喪的,還是演藝圈複雜的人際關係,這個始終令她感到陌生的環境,幾度讓她想打退堂鼓。蔡婉伶的無奈和感慨,是許多女性摘星族所共有的困擾,不只是新人,就連在演藝圈裡,已經是大姐級的藝人白冰冰,對這些困擾也感觸良多,在這一行已經二十年的白冰冰表示,以前講這些事情會很害羞,不過,現在倒希望說出來,能讓年輕的一輩避免重蹈覆轍。

  聰明的人或許可以擺脫被騷擾或騙色的危險,可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那麼幸運,許多人甚至被迫淪入風塵或牛肉場,成為星夢世界的犧牲者,除了騙色,這個圈子裡劫財的情形也相當普遍,目前任職傳播公司的張小姐,就曾經為了一圓歌星夢,差點被騙二十萬元的保證金,張小姐表示,保證金純粹是騙人的把戲。為什麼演藝圈那麼容易發生詐財騙色的事情,資深的節目製作人王鈞點出了問題的癥結。始終把演藝工作當作事業來經營的,「電視公務員」胡瓜表示,時下的年輕人不但對演藝事業認識不清,對走這條路的態度和決心都不明確。

  成為萬人注目的明星不僅是年輕人的夢想,更是許多父母和小朋友的願望,星期天,華視第七攝影棚前,聚集了許多興高采烈的父母親,和聰明靈俐的小朋友,他們是從全國一千多位應徵童星的名單中,精挑細選出來參加面試的幸運兒,從他們的臉上,明顯地看到了另一個共同的夢。

  小孩子崇拜偶像,嚮往成為明星基本上無可厚非,不過,父母卻應該在這個過程中扮演主導的角色,當父母有了正確的態度和認知後,有志於演藝活動的小孩子才不會受到傷害,著名的童星皓皓的母親就以過來人的身分,說出她的看法。資深製作人林子超,也以他多年和童星合作的經驗強調,父母應該把演戲當做是孩子課餘的活動,而不是賺錢的工具。成為一位受歡迎的童星是許多小朋友的夢想,不過,對已經演了七年戲的童星皓皓來說,演戲只是一個好玩的經驗,而不是他的未來。

  舞台上五彩繽紛的燈光又再度亮起,生活在螢幕上的人又將成為許多人羨慕的焦點,在人生永無止境的夢想追逐中,有的人美夢成真,走上舞台,有的人卻必須坐在台下永遠懷抱著夢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