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23:00

葉啟田 愛拚才會贏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說到寶島歌王葉啟田,您對他的印象是什麼呢,他踏入歌壇四十六年了,出過50多張的專輯,最紅的歌像是「愛拚才會贏」,還有在過去的「內山姑娘要出嫁」,幾乎大家都會唱,可以說紅遍了全台灣,除了唱歌,葉啟田還曾經進軍政壇,做過了兩屆的立委,不過政治這條路他走得相當坎坷,還曾經為了選舉負債上億元。在度過人生低潮,整整沈寂了五年之後,葉啟田回來了,已經六十三歲的他,五月份要舉辦個人演唱會,他也希望為自己的歌唱人生能夠留下一個紀錄,講妳就是我一生中最愛,也是我最後的一個,現在已經三更半暝,心愛的人不知你是睏去呀沒,這是快樂的的葉啟田,離開故鄉來流浪,這是感傷的葉啟田,獨特的歌聲喚起您的記憶了嗎,沈寂五年,寶島歌王葉啟田回來了,為了演唱會他又蹦又跳,其實他已經六十三歲了。

  葉啟田本名葉憲修,出身嘉義的貧困家庭,他的歌唱人生就像是一場戲,十四歲葉啟田獨自北上打拚,曾經在菜市場賣菜打零工,賣菜的工作幫忙做,孩子啊,猴囝子的時候這樣啦,沒有每天啦,就拿五元十元換一下這樣啊,一天吃一頓較飽的,半頓就隨便買一個肉粽或什麼的,最歡喜的就是遇到我的老師,老師是恩人,沒郭大成,我們台語歌壇就沒有葉啟田了。十七歲遇到了恩師郭大成,葉啟田以「內山姑娘」走紅歌壇,開始奠定他在歌壇的地位,不過二十九歲那一年,他的人生出現了重大轉折,因為黑道勒索,葉啟田被控教唆殺人,被判七年徒刑,他還曾經擔任兩屆立委,卻為了選舉負債上億元,甚至失去了最愛的女人。

  這個劉嘉芬小姐,她是說,我如果要選立委,如果有當選有連任,雙手也空空,如果沒連任就很淒慘,她看破了,照顧孩子比較重要,嘉芬姐一直是你生命中最愛的那個對不對,遠在天邊,近在心裡,對啦,只是好像多一張離婚證書而已,其實這個意思就是說,其實我的心裡就是好像沒離婚一樣,那是我啦,我不知道她怎麼樣想。這幾年是葉啟田人生的最低潮,幾乎都在星馬和大陸演出,回台灣開演唱會是女兒的鼓勵,有人也知道說我這幾年心情較低潮,是這樣子,我了解啦,那低潮度過了嗎,嗯,現在要有演唱會,我精神全部起來了。

  五十多張專輯,五百多首歌曲,出道四十六年,整整相隔十五年,葉啟田再度地拿起麥克風開演唱會,每一首歌他都戰戰兢兢,不斷地排練,因為這一刻,他等待掌聲,也期待再度挑戰人生,藉由葉啟田的歌聲,我們一起來勉勵,人生要拚才會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