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0 12:00

國片發燒! 陳松勇成"大哥"典範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電影「大尾鱸鰻」飆國罵、夠本土掀起賀歲片熱潮,但在台灣走這種本土路線,最早、最知名的人物,就屬於陳松勇多次在戲劇、電影中,演出黑道老大或是反派,配合電影大聲罵人罵出風格,曾經以悲情城市拿下金馬影帝,永遠的星星,就帶你來看陳松勇的故事。

  聽到這笑聲,人人搶著合照的風采,台灣從老到少幾乎沒人不認識陳松勇,出道43年很難想像當年陳松勇進演藝圈,竟然是因為睡在朋友家開的私娼寮,被警察一抓再抓,怕吃牢飯乾脆躲進電視台。誤打誤撞,陳松勇躲久了,乾脆也下場演起了閩南語劇,但不是科班出身想當然,也演不出什麼名堂。沒經驗,只好靠著揣摩前輩,磨練自己演技,演電視沒好成績轉往大銀幕,接連演了新桃太郎及大頭兵2等多部經典電影,但始終是電影名聲響亮,但人不紅。

  一直到了悲情城市陳松勇才終於有代表作,當年演出悲情城市,監製楊登魁大力推薦陳松勇,雖然遭到導演侯孝賢反對,但最後陳松勇還是演了,沒有劇本、沒有台詞,就靠著情境揣摩演出,就靠自己的生活經驗,還真讓陳松勇打敗成龍、鈕承澤的競爭,拿到一座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等了20年的小金人,讓陳松勇電影路越來越開闊,魯冰花,監獄風雲2逃犯,功夫皇帝方世玉,甚至還跟劉德華等港星演了不下十部港片。演黑道大哥罵人罵出名堂甚至還出書,講罵人的藝術教人正確使用台語,但2006年,一向被稱為「勇伯」的陳松勇,卻因為中風送醫急救。

  陳松勇最嚴重,右半邊麻痺三年後又因為胃出血送醫,身體越來越差,視力也因為白內障、視網膜出血、,一眼幾乎失明。現在的他,走起路還是一跛一跛,需要外傭照顧,手經過復健也終於恢復,些許握力筷子還是不行,每天都在進步,前年陳松勇復出小螢幕演出警匪類型的戲劇,去年甚至演出鄉土劇。草根表現每句台詞,都能講到你心裡,陳松勇說早期演戲是為了肚子溫飽,但現在演戲卻多了一份使命感,雖然近十年來陳松勇身體常常出狀況,但就如同他的稱號「勇伯」,陳松勇說他會越挫越勇,爽朗笑聲不變,讓觀眾看他的戲體會這份真性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