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8 12:00

國片復興浪潮 珍貴老電影搶修復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自從2008年「海角七號」開始,國片的屢創佳績,被視為是國片復興浪潮。但您知道嗎?半世紀前,戲院更是國片的天下,但時至今日很多膠卷已經腐壞變形。今天我們要帶您看到甄珍擔綱的「彩雲飛」,林青霞主演的「我是一片雲」,鳳飛飛挑大樑的「春寒」,但是年代久遠畫面已經模糊刮傷,因此國家電影資料館把這些電影,列在今年2014年的修復名單當中,希望可以透過修復,讓大家重溫那個時代的共同記憶。

  這是1976年,瓊瑤電影「我是一片雲」,片中清新脫俗,美到讓人窒息的林青霞,遇上了高挺帥氣,瀟灑不羈的秦祥林,兩人愛得纏綿悱惻與驚天動地,但畢竟電影歷經了38年的歲月,畫面已從清晰變得模糊,所以國家電影資料館預計在今年進行影片膠卷的數位修復,今年的修復名單當中,也包括了這一部瓊瑤電影「彩雲飛」。

  精緻的五官,典雅的氣質,這是一代玉女甄珍25歲時清麗的模樣,這一部由她和鄧光榮在1973年挑大樑的「彩雲飛」,演得是一段淒美心酸的愛情故事,而「彩雲飛」的唯二膠卷,一部在香港,一部就放在國家電影資料館負10度的庫房中。這部則是帽子歌后鳳飛飛從影的首部代表作「春寒」,這部片入圍了第16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戲中鳳飛飛和梁修身,還有劉尚謙有不少精彩的感情對手戲。

  但是,這樣經典的電影,僅存的拷貝片就在國家電影資料館手中,畫面卻像這樣已經嚴重偏紅,完全走樣。2014年,國家電影資料館規劃要修復13部國片,預計完全修好要花4000萬,等同於國家電影資料館一整年的預算。國家電影資料館除了自力救濟,也希望號召大家一起加入搶救老電影的行列,讓我們共同的文化資產,和時代記憶,不會毀壞殆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