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3 10:46

瓊瑤要求放棄治療交待身後事 支持安樂死立法

瓊瑤要求放棄治療交待身後事 支持安樂死立法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知名作家瓊瑤昨(12日)在臉書上po出一封給兒子、兒媳的公開信,交待生病的治療方式,包括了不論生了什麼重病,不動大手術,不送加護病房,不插鼻胃管,不插尿管、吸呼管,更不要氣切、電擊、葉克膜,瓊瑤更交代身後事,包括了不要悼念我、不發訃文、不公祭、不開追悼會、不做七、不燒紙、不設靈堂、不要出殯更不要死後哀榮,更期盼立法「尊嚴死」和「安樂死」。

瓊瑤在自己臉書上寫道,這是她第一次在臉書上寫下我的心聲,卻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封信,她希望可以立法《安樂死》並推《尊嚴死》,她說,我已經79歲,明年就80歲了,這漫長的人生,我沒有因為戰亂、貧窮、意外等原因而先走一步,活到這個年紀,已經是上蒼給我的恩寵,所以從此以後,我會笑看死亡。

接著瓊瑤列出了5大點叮嚀,告訴兒子、兒媳,不論我生了什麼重病,不動大手術,讓我死得快最重要、不送加護病房、不插鼻胃管、尿管、呼吸管,也不能做氣切、電擊、葉克膜。她希望子女不要被「生死」的迷思給困惑住。

接著瓊瑤交待身後事,包括儘速火化,採取花葬,讓我歸於塵土,不發訃文、不公祭、不開追悼會、不做七、不燒紙、不設靈堂、不要出殯。最後一點是「死後哀榮」我不要。還提到,如果那天失智失能了,請幫忙尊嚴死,要是能送到瑞士安樂死更好。最後叮嚀兒子、兒媳,切記我的叮嚀,執行我的權利,重要。不少親友看到瓊瑤的po文在底下留言「瓊瑤姐妳好棒」、「太棒了!完完全全認同」、「對自己未來(臨終)負責的一種態度」等等,支持瓊瑤的作法。

瓊瑤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