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 15:42

文學"劇"匠山姆謝普 73歲罹漸凍症辭世

文學"劇"匠山姆謝普 73歲罹漸凍症辭世 | 華視新聞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美國

集戲劇作家、演員、導演等身分於一身的美國演員山姆謝普(Sam Shepard),上個月27日不敵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漸凍人的一種),於肯塔基州的家中辭世,享壽73歲。發言人表示「他的家人在這段艱困的時期需要隱私。」希望外界別多打擾。

山姆謝普身兼多藝,曾產製出44齣劇本,1979年以舞台劇本《埋藏的秘密》(Buried Child)獲普立茲戲劇獎,並獲東尼獎提名;1978年靠著《天堂之日》(Days of Heaven)跨足影壇,擁有精湛演技,更曾以1983年的《太空先鋒》(The Right Stuff)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根據《衛報》指稱,謝普是美國唯一能寫出好萊塢巨片,又能詮釋愛情片主角的文學巨匠。更被《紐約時報》譽為「當代最優秀的美國劇作家」。

山姆謝普出道39年,拍過無數強檔大片,包括《絕對機密》(The Pelican's Brief)、《黑鷹計劃》(Black Hawk Down)、《鋼木蘭》(Steel Magnolias)、《手札情緣》(The Notebook)、《刺殺傑西》(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等。曾為大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撰寫電影劇本《巴黎‧德州》(Paris, Texas),也曾親自擔綱導演,導過多部自己的劇作。最近一部作品是於6月上映的驚悚片《Never Here》,因身體健康因素,山姆謝普近幾年演藝作品減少,大部分時間從事教學工作,或在各個戲劇工作坊、大學,開設課程和研討會。(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