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換心病人的第一天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躺在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的五十歲病人楊敏聰,動過了國內第一個換心手術,意識已經恢復清醒,不過仍插著口管沒辦法說話。上午台灣大學校長孫震到醫院探望楊敏峰,到下午為止這位國內第一個換心人血壓是110∕50,各種身體狀況都還算穩定。手術過程中,醫院為預防腎功能失常,採取腹腔鏡手術。主治醫師朱樹勳表示,將以抗排斥藥物來防止排斥,將盡量避免感染;然而不可避免的是,病人恢復的狀況不可能會很快。

  在加護病房門外守候的家屬對楊先生是否為國內第一位換心人?這項手術程序上是否合法?這些問題都不關心,楊太太目前只想對醫院及醫師的安排表達萬分感激。

  面對這可能接觸到的罰單,主治醫師朱樹勳的原則是「救人第一」,其他的事情他沒有辦法考慮。台大醫院的原則則是,接到罰單之後,醫院不會有任何上訴的措施。台大醫院承認程序上並不合法,不過也堅持台大沒有做錯事。

  而台大校長孫震對於學校的教學醫院換心手術表示支持,他說在救人第一和不浪費捐贈人心臟、不違背捐贈人心意的原則之下,醫師們的勇氣和做法是值得敬佩的。至於手術不合法的問題,孫校長認為,台大醫院還是很尊重法律的。

  衛生署上午已經會同了台北市衛生局,到台大醫院了解整個換心手術的過程和細節,目前衛生署對於處分台大醫院的態度非常堅決。衛生主管單位表示,醫療法一定要維護,而心臟移植並不是急診手術,需要對病人、醫師、醫院的設備、人體實驗等等方面做個萬全的準備。未經核准的手術,一定要得到應有的處分。

  衛生署醫政處將在下個星期一(7月20日)下午,依據台大醫學院和醫師違法醫療法的部分開處罰款公文。台大醫院也表示,不會採取上訴的措施。

  國內第一件換心的手術,就將以處罰的方式落幕,當然有一些美中不足。不過,目前正在危險期中的楊敏聰如果能夠度過難關,無論基於人類生命和醫學技術上的考慮,還是相當可喜的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