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旅館大陸船員生活苦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當年輕一輩的漁村子弟不願意再過艱苦的討海生活時,船員荒已經成為漁船船主最棘手的問題,而外籍船員也因此應運而生。

  其中大陸船員因為語言以及習慣與國人接近,最受漁船雇主的歡迎。但是在兩岸法律的限制下,這批大陸漁郎只能夠棲息在外海,暫時居住在海上旅館了。

  這艘滿載大陸船員的漁船,雖然美其名為旅館,但是卻破舊不堪、船身也傾斜得厲害。船上的裝備十分簡陋,吃飯、睡覺、上廁所都擠在不到十坪的船艙上,平均每條船約有60名的大陸客,當記者問起船主如何管理大陸船員時,船主只是簡單的說:他們過得很好、想家也可以回家。

  而大陸船員有的認為日子過得還不錯,有的卻滿腹牢騷。

  大陸船員平均每個月只能夠領1200元的人民幣,合台幣不過4000元。在缺乏乾淨的飲用水以及衛生食物之下,薪水雖然比家鄉中好一點,但是海上的飄泊生涯卻不好過。

  雖然這一批批的大陸船員形容自己在海上旅館過著的是非人生活,但是他們的台灣淘金夢會因此而停止嗎?我想只有他們自己知道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