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總統遴任李遠哲為中研院第七任院長

孫紀蘭 張復欽 報導  / 台北市

  在中研院院長候補人選中,獲得最高票的李遠哲,已經正式由李登輝總統遴任為中研院第七任院長。

  李遠哲57歲,1986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現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李遠哲博士是在深思熟慮之後,決定接掌中研院。他表示,一定會投注最大的心力,厚植台灣科學基礎的人才和實力,讓中研院在國際學術界立足。

  他認為,中研院的發展要和社會的脈動緊密相連,以創新的研究促進人類進步,指導國內的科學政策。

  對於中研院預算連續三年零成長,李遠哲表示,將盡量化解立法院刪減預算的壓力,爭取充分的研究經費。另外,他接掌中研院之後,將精簡人事,加強研究所和行政部門的協調配合,徵詢院裡各個層次的意見,作為中研院制定未來發展方向的重要參考。

  李遠哲博士已經在傍晚搭機返美,明年(1994)年1月8號將返國定居,預料在一月中旬會舉行新、舊任院長的交接儀式。

  而已經卸任的中研院前院長吳大猷,中午也特別在中研院動物所,宴請各所的所長,感謝大家十年來的配合和貢獻。對於李遠哲即將接掌中研院,吳大猷說,期待他對台灣學術殿堂開創新格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