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國家公園成立

陳慧梅 胡慶安 李樂罡 報導  / 台北市

  紅布輕輕滑落,嶄新的金門國家公園幾個字,代表著金門正逐步地脫胎換骨,雖然是內政部規劃的第六座國家公園,卻是第一座以史蹟文化保育為主的公園。內政部長黃昆輝、營建署、金防部、縣政府官員和地方民意代表,都參加了這項盛會。

  金門國家公園區域範圍約三千七百八十公頃,共分為五個區,古寧頭區規劃為戰役紀念地,太武山區有八二三戰役紀念,和魯王墓等歷史古蹟。古崗區主要是傳統聚落文化維護的狀況,馬山區和烈嶼區則以戰備工事為主。

  五個區之間以林蔭大道相連,築路的材質是以水泥為主,主要是因為原先預防砲火來襲時,如果鋪柏油容易燃燒的緣故。

  而金門一些舊有建築以宗祠居多,蔡氏宗祠美輪美奐頗富盛名,這個家族歷年來出了不少進士和舉人呢!

  至於水鳥保育區,主要集中在慈湖,冬季候鳥特別多,玉頸鴨、鸕鶿為大宗,偶爾也可以看見黑面琵鷺的身影。

  金門國家公園的成立,讓金門人雀躍不已,他們說,透過戰役史蹟,可以凸顯金門曾經扮演的角色,而觀光正是他們未來要走的路。

  目前從台灣本島及馬公共有五個航線飛往金門,每天有三十個航班,在島內遊憩的觀光客可以租車、租機車,還有騎自行車遊遍公園,同時這也是一處賞鳥勝地。

  褪去戰爭的色彩,是金門人所期待的,誠如當地人所言,發展觀光是金門唯一且必須要走的路,而國家公園的成立為他們帶來了光明的遠景,就讓過去曾經有的煙硝砲火,永遠藏在記憶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