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五十年‧經營大台灣(四)新國民運動(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改造國民必須從教育著手,目前國內有許多的民間團體,正在積極地推動教育改革,而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也在李遠哲博士的領導之下,正在全省各地聽取教育改革的意見。不過,接下來這個單元,我們並不想片面地去探討教育改革的方向,而是要報導教育方面的人物故事,一起感受這些教育界老兵的使命感,聽聽他們的意見。

  服務教育界四十六年的林草發,今天屆齡退休,面對同事一連串的感性祝福,平時不苟言笑的林草發,還是忍不住激動地掉下了眼淚。曾經因為工作太累對林草發大吼,說她做不下去的林美雲,今天主動代表老師們致感恩辭。

  林草發先後擔任了三十三年的小學校長,過去他經常每天帶兩個便當上班,拿薪水為學生買書,而且還把他自己的考績獎金捐出來犒賞老師們。在校長任內,林草發自掏腰包建設校園,辦理社會教育屢獲優等,在學校更是熱心推動傳統藝術教育,辦學的成績斐然,但是他三度拒絕了縣教育局推薦提名師鐸獎。

  不過,今年四德國小的老師們,偷偷地把林草發的事跡公開,使得林草發在六十五歲退休前夕,當選全國的模範公務員,帶著四德國小師生的祝福,林草發明天就要轉向另外一個人生舞台。一曲「感恩的心」和夾道歡送的師生,林草發四十六年的教育生涯,走得紮實,也走得充實。

  台北市龍山國小的劉怡君老師,已經在半個月前辦好屆齡退休的手續,但是她說「退休令」過兩週才生效,所以暑假她又回到學校,來帶領學生們清理校園的環境。劉怡君老師說,她很想再教下去,但是年紀到了六十五歲不得不走。在龍山國小執教四十三年,劉怡君深刻地體會到,教育改革必須要由學校和家長密切配合才行。

  台灣光復時才初中畢業的劉怡君說,當年校長問「誰想教書」,她糊里糊塗舉手,竟然決定了她一生的事業,不過糊塗之後,劉怡君認真地將她最寶貴的五十年青春,投入了百年樹人的教育事業。

  和台北市龍山區相比,台中應該是一個比較單純的地方,但是今年台中地區一連串青少年飆車和暴力事件,卻暴露了當地潛在的教育危機,從事教育工作半世紀之久的羅德老師說,家庭也要負起教育失敗的責任。

  今年八十三歲從清水國小退休的蔡加龍老師說,不好的家庭教育和社會風氣,常常增加學校教育的負擔。蔡加龍老師感慨地說,現在的教育似乎已經變成一種師生的買賣契約了。如果學校教育真的變成生意買賣,那麼教育的本質將變成什麼?師生之間的倫理又該如何維繫呢?

  每個星期六下午,台中市立文化中心的圖書巡迴車,都會準時來到西屯區公所前的廣場,施孟嘉和媽媽,也會按時來這裡擔任行動圖書館的義工。今年十五歲的施孟嘉,從七歲開始擔任義工,她是今年度的全國模範義工,也是全國年紀最小的模範義工。施媽媽有三個女兒是文化義工,大女兒施家瑜和小女兒施孟嘉,今年分別參加二專和高中聯考,結果都沒能考上理想的學校。施媽媽對於女兒的聯考成績並不在意,她說,年輕只有一次,孩子應該讓他們自由發展,享受青春。施媽媽的孩子,自信好奇、開朗、有主見,他們的故事和他們的意見,或許可以提供教育改革者參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