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朋友-白樂崎、李潔明(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美國華府的中國通當中,長期以來還有一位中華民國堅實的朋友,那就是李潔明先生,擔任過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以及美國駐中共大使,由於他曾經駐節兩岸,對於中國始終有一份濃厚的感情,但他卻始終堅持反共,並且支持中華民國台灣,李潔明在雷根和布希政府的任內,與白樂崎等美國朋友,促成美國政府出售F-16戰機給中華民國,最近李潔明針對中共要在台灣海峽試射飛彈的舉動,表達了強烈的不滿,李潔明認為中共是公然的向世界挑釁,李潔明為什麼始終支持台灣、關心中國呢?

  李潔明JAME R. LILLEY,雖然在中國大陸青島出生,卻對台灣十分友好,他喜歡中國,但是他認為「中共非中國」,他始終反共。他曾經駐節海峽兩岸,結交了許多中國朋友,但是李潔明從不遮掩他對於美國民主體制的尊崇。他率直敢言﹑愛恨分明,多年來一直是支持中華民國的堅定盟友。李潔明就是這樣的一個道道地地的美國人,因為一份對美國民主政治的堅定信仰,以及對中國的特殊友誼,他經常在海峽兩岸扮演和平使者,並且促成美國政府出售F-16戰鬥機給台灣,增加了中華民國與中共和平談判的籌碼。李潔明究竟是怎麼和中國結緣的,他又為什麼會變成中華民國的朋友呢?讓我們一起走訪李潔明和他身邊的朋友,一同分享這一位美國政壇「中國通」的故事。

  李潔明的父親是美國美孚洋行駐中國代表,畫面中間這一位就是李潔明的父親,民國十七年,也就是一九二八年,李潔明先生在中國大陸青島的這一棟西式洋房出生,直到民國二十九年,才因為中日戰爭返回美國,李潔明的童年就跟隨著父親,在中國大陸的青島和天津等地度過,李潔明說,他在中國的第一位女朋友,就是照片上這一位與他合照的保母「阿媽」。

  李潔明畢業於美國著名的耶魯大學文學院,專攻俄文和英國文學,喜歡運動的李潔明,當時還是耶魯大學足球校隊的隊長,一九五二年,李潔明以第一志願,第一次外放來到台灣工作一年,參與美國和中華民國的情報合作計劃,使他對於中國事務產生興趣,同時也激起了他和太太莉莎對中國文化的嚮往。

  一九七二年,李潔明被派往中國大陸,結識了他的耶魯大學學長,也就是美國駐北平連絡辦事處主任布希,由於李潔明對於中國的了解,以及他和布希的深厚友誼,李潔明在布希擔任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期間,出任美國CIA第一位主管中國事務的國家情報官,並且成為共和黨總統雷根和布希政府所倚重的智囊

  民國七十一年,李潔明再度來到台灣工作,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在兩年多的工作時間裡,李潔明認識了許多台灣的朋友,像厚生橡膠集團總裁徐正冠,十多年前結婚的時候,李潔明就是他婚禮的貴賓,徐正冠說李潔明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長者。厚生橡膠是因為曾經協助美國國防部,製造越戰所需要的軍品,經常和當時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李潔明往來,因而彼此之間變成了好朋友,過去在外交部服務期間,與李潔明是好朋友的僑委會委員長章孝嚴說,李潔明是一位有情有義,不重細節的外交官。

  李潔明酷愛運動,游泳是他的專長也是興趣,他在中學時代是游泳校隊,在美國經常與李潔明合作從事研究計畫的高英茂說,李潔明過去一直想爬玉山,但是始終未能實現。李潔明擔任美國在臺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期間,結識了當時擔任台灣省政府主席的李登輝先生,兩人成為私交相當好的朋友,李潔明談到了他所認識的李總統。

  一九八八年,李潔明隨共和黨總統布希入閣,由於他不是職業外交官出身,只是因為政治任命而跨入外交界,所以李潔明敢於挑戰美國的傳統中國政策,他思想尖銳、談吐斯文,因此有人稱他是一位「溫文爾雅而又立場堅定的好人」。

  李潔明服務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時期的同事林中斌說,李潔明是華府少有的「中國通」當中,務實而又反共的中華民國友人。以民主和人權來論斷政權是非的李潔明,一談到中共,情緒馬上就會反應在他的臉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