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爾辛與北約簽訂合作協定

綜合報導

  俄國總統葉爾辛和北約組織領袖,今天在巴黎簽署了一項歷史性的協定,藉以增加彼此間的信任,並撫平冷戰期間留下來的創傷。葉爾辛還表示,從今以後,將撤除所有瞄準西方國家的核子彈頭,好為後代建立安全、和平、幸福的新世界。

  葉爾辛和北約組織的16個會員國領袖,在艾麗賽宮簽署了這份文件。根據這項協定,北約將獲得俄國同意,開始向前東歐共黨集團擴張。交換條件是俄國在新成立的聯合委員會中,擁有一個席次,而且有被諮詢權。但是俄國對北約的計劃,以及其他影響歐洲安全的問題,沒有否決權。

  據推測,波蘭、匈牙利和捷克最被看好,將獲得北約組織全體16個會員國的一致支持。此外,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尼亞,也希望成為新一波的北約會員國。

  這項新協定結束了北約和俄國之間,將近兩年討價還價的僵局。但是某些專家說,有一些重要問題仍然懸而未決,包括北約組織准許在東歐新會員國境內部署多少傳統武力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