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與北約簽訂安全夥伴條約

綜合報導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俄羅斯昨天(27日)簽署歷史性的新安全夥伴條約,完全將冷戰埋入歷史。俄羅斯總統葉爾辛(Boris Yeltsin)也同時宣布,將撤離所有瞄準西方的核子武器。歐洲經過半世紀的對峙、分立之後,終於有了和平團結的遠景。

  簽約儀式在法國總統府舉行。在美國總統柯林頓(William Clinton)、法國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英國首相布萊爾(Anthony Blair)及德國總理柯爾(Helmut Kohl)等西方領袖的注目及鼓掌聲中,葉爾勤與北約秘書長、西班牙籍的索拉納(Javier Solana)首先在《基本條約》(Founding Act)上簽字,建立歐洲的新安全合作夥伴關係。按照這項條約,將設立北約、俄羅斯安全諮商理事會,促進雙方軍事及政治合作。俄羅斯在北約未來任何重大決策定論前,有權過問,但沒有否決權。該理事會每年舉行兩次諮商,俄羅斯將派大使駐布魯塞爾北約總部,可出席北約代表會議及國防部長會議。

  主持這項歷史性簽約儀式的法國總統席哈克感性的指出,儘管時間不停地運轉,人類應曉得讓歷史稍停片刻,重新調整方向,為今後的世世代代建立安全 、和平、幸福的世界。美國總統克林頓則企盼藉由這項條約,讓北約與俄羅斯共創無限希望的歐洲。

  雖然葉爾勤再三強調,俄羅斯不贊同北約組織向東擴張,但他仍肯定這項條約具有歷史性意義,這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而在談話中,他即興宣布,俄羅斯將裁撒瞄準北約國家的所有核子武器,使在場的北約領袖頗為意外、一時議論紛紛,但隨後報以熱烈的掌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