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優比速貨運罷工結束

綜合報導

  美國的優比速UPS貨運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Inc),歷時半個月的罷工事件,終於在今天(20日)宣告結束,勞資雙方終於達成協議,員工預定在今天稍晚回到工作崗位。這十五天的罷工,不僅使得UPS公司損失了六億五千萬美元,也讓許多仰賴快遞送貨的中小企業損失慘重。

  美國UPS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貨運公司,每年收益有兩百二十四億美元,這次由工會發起的罷工,至少有十八萬人參加,也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罷工。

  在美國勞工部長賀曼(Alexis Herman)出面協調下,勞資雙方談判了九十個小時,終於達成一項初步協議:資方做了不少讓步,同意在五年內把一萬名臨時僱員逐步轉換成正式員工;還同意在五年之內把員工的薪水調高百分之三十六;工會也從公司手中爭取到了員工福利金的掌控權,滿三十年年資退休的員工,每個月可以得到三千美元的退休金。

  工會覺得這是一項重大的勝利,但是公司主管也宣布了一項壞消息,因為長期罷工,客戶轉向其他貨運業者,流失的業務可能會導致公司裁員,最多可能會裁掉一萬五千人。

  現在各城市的工會代表將在華府開會,針對這項協議投票表決,如果一切順利,UPS員工將從今天稍晚開始工作,也終於可以領到薪水。

  度假中的美國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對於罷工結束的消息表示欣慰,也同時安撫勞資雙方。這次的罷工事件雖然對美國各地的中小企業影響重大,不過根據民意調查,美國民眾還是比較同情發起罷工的勞方,認為他們跟大企業資方對抗的精神值得支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