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士朱棣文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綜合報導

  中研院院士華裔美籍科學家朱棣文以發明「雷射致冷捕捉」技術(for development of methods to cool and trap atoms with laser light),與美威廉·丹尼爾·菲利普斯(William Daniel Phillips)、法克洛德·科昂-唐努德日(Claude Cohen-Tannoudji)兩學者同獲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在美國出身的朱棣文,是第五位華裔諾貝爾獎得主。他從十四年前開始研究的「原子降溫最新技術」,遠遠地超越了傳統的方法,可將原子的溫度降低,對人類在精密測量技術方面,打開了新的一頁。

  他在今年夏天,還曾到過台灣,慶祝吳大猷博士的生日。在此之前,他也曾回台灣參加過中研院的活動。他的父親朱汝瑾博士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縮寫:MIT),也是中研院的院士,是中研院少有的「父子院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