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暴四十年

林佳蓉

  今天是西藏抗暴40年紀念日,四千多名流亡印度的西藏人,稍早在新德里示威,並且紀念發生在1959年的西藏抗暴事件。他們喊著反對中共的口號,並且要求聯合國協助解決西藏問題;而達賴喇嘛則在達蘭沙拉要求與中共對話。中共則指責達賴是分離主義份子。究竟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如何能夠讓成千上萬的西藏人追隨他、信任他?我們就到印度達蘭沙拉,從達賴喇嘛的一天看起,從最貼身的角度,來認識這位自稱是「平凡僧侶」的西藏精神領袖。

  達賴喇嘛每天早上三點半就起床,緊接著,是長達六個小時的禮佛、誦經和靜坐。在誦經的過程中,他也會忍不住睡意,打起哈欠。接著,是達賴喇嘛的早餐時間。達賴喇嘛說,在所有佛教齋戒中,他認為最難遵守的,就是過午不食。有時候,他實在餓得受不了,只好向佛陀告個罪,吃塊餅乾充充飢。

  達賴喇嘛也看電視,不過,他不聽音樂。繞著山路散步,是達賴的主要運動。他就這樣走進佛殿。這裡,已經聚集很多信徒和弟子。達賴喇嘛向大家講經,也會親自接見每一個人,聽聽每個人的故事。達賴喇嘛說,他不要信徒把他當作活佛看待。他只是一個普通的僧侶。

  這是晚上的誦經功課。然後達賴喇嘛會再繞著山路散步。他也會撥出時間,見見弟子,並且接見世界各地來的人。像這天來見他的,就是一個愛滋病患。

  一位貼身採訪過達賴喇嘛的西方記者說,他在達賴身上看到了關懷、幽默與自律。他隨和親切,讓人自然而然喜歡他,也景仰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