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和下西洋六百年前歷史重現

朱國珍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鄭和下西洋」是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但是他最遠到底去了哪裡?帶了多少人?影響力有多遠?為什麼連西方人都要稱讚鄭和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的航海家之一?華視這則報導將試圖重現這段歷史。

  非洲肯亞的法茂族(Famao)老太太已經一百歲了,直到今天她都還認為自己是中華民族的後裔。只因為六百年前有一位航海家鄭和,曾經率領兩百多艘船、兩萬八千多人,在廿八年內七度下西洋,拜訪了卅多個國家。在這段中華民族最輝煌的海洋文明時期,據考證,鄭和的足跡除了遍及東南亞之外,最遠曾經到過阿拉伯半島以及非洲的肯亞。

  明朝永樂三年(1405年),鄭和開始一連串融合軍事、外交、貿易的多重任務。他的航線從西太平洋穿越印度洋,直達西亞和紅海,以及非洲東岸。

  傳說是華人後裔的非洲法茂族,村子裡都還找得到當年中國船隊遺留下來的瓷器,甚至連法茂族祖先的墳墓建築,造型都還保有中國明朝古墓的特色。

  六百年前的這段航海史,鄭和留下的不只是中華民族最偉大的海上探險記錄,還有更多的海洋文明都是值得後人繼續追尋探索的寶藏。(朱國珍、張政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