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停電 肇因高壓電塔倒塌

  昨天深夜十一點半,台灣發生五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停電事件,九百萬用戶、近兩千萬民眾在漆黑悶熱中、渡過漫長的一夜,而且造成業界重大損失,也有人因為停電死亡。今天的新聞,首先告訴您,大停電為什麼會發生?

  昨天深夜十一點半以後,台灣大多數地區都是只看到月亮卻看不到路燈,因為全省大限電。各地停電的消息則不斷往台電總公司回報。

  管制牆上除了高雄和屏東以外都是停電的訊號,台電碰上前所未有的停電危機,也考驗台電的危機處理能力,不過台電經過一整夜的清查,才在清晨找到停電的原因。原來是台電位在台南縣左鎮山區的這個編號第326號高壓電塔倒塌了。鐵塔倒塌的原因則是山區連日豪雨,把鐵塔的路基給沖垮,攔腰斷成好幾截的鐵塔又扯斷了高壓電線,不過,叫人納悶的是,為什麼南台灣倒了一座鐵塔、全台灣會立刻掉進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停電災難?

  台電進一步解釋,左鎮的這個電塔是南電北送輸電的關鍵,等於是電力運輸的高速公路,它倒下之後,北部收不到電,南部發的電又送不出來,才會引發全省電廠像倒骨牌一樣幾乎全部跳機。

  台電的工作人員下午爬上第326號鐵塔,工作人員這才發現這座民國六十三年蓋好的鐵塔,它的地質結構非常脆弱,基椿釘地也太淺。

  不過工作人員正在全力搶修,預計幾個月以後新的鐵塔才能蓋好。但是在新的電力高速公路沒有蓋好之前,這段期間,如果再發生重要的輸電線路斷線,對全省民眾以及台電公司來說都會是另一個大停電的噩夢。(黃揚俊 許文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