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化學獎出爐齊威爾獲桂冠

蔡宜容

  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Nobel Prize in Chemistry)得主出爐,由擁有美國和埃及雙重國籍的科學家齊威爾(Ahmed H. Zewail),因為「率先運用一種快速雷射技術,觀察化學反應」而獲獎。齊威爾對獲得這項殊榮表示相當意外。

  昨天(12日)早上,當獲得今年諾貝爾化學獎桂冠的齊威爾,步入任職的美國加州科技研究中心時,受到同事熱烈的掌聲歡迎與祝賀。五十三歲的齊威爾是應用快速雷射光,觀察化學反應時分子內原子運動的第一人。瑞典皇家科學院稱許這項技術為化學界的一大革命。

  齊威爾出生於埃及,大學畢業後赴美深造,在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取得博士學位。齊威爾的技術一般被稱為毫微微化學,是根據測量時間為毫微微秒(femtosecond,又稱飛秒,10的-15次方秒)而來。因為這項研究,讓科學家得以解釋人類眼球如何適應黑暗的過程,以及星球上光合作用的方式。齊威爾和他的研究小組不斷獲得各界肯定,諾貝爾獎無疑是最新、最崇高的榮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