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發堂合法化 跨出第一步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以上鎖鍊的方式進行精神治療的龍發堂,一直沒有被現代醫學接受跟肯定,不過這次首度由專業的精神科醫師為全院七百多位的精神病患進行十一天的健康檢查和精神鑑定後,高雄縣政府十分肯定這種宗教的治療方式;而進行鎖鍊治療的病人都表示能夠接受這種的管理。目前龍發堂最重要的問題是土地跟建築合法化的問題,縣府說預計明年的六月就可以陸續完成。而在這段期間,將定期進行醫療問診等治療行為,龍發堂也將揭開它的神秘面紗,正式的跟國人見面。

  封閉了卅年,也吵了卅年,一直被視為醫療界異類的龍發堂,今天終於踏出歷史的一步。衛生署委託嘉南療養院的醫師對收容的精神病患進行鑑定,今天終於完成。神秘的龍發堂即將轉型為寺廟財團法人,跨出合法的第一步。住持釋開豐認為,這代表他的民俗療法以及「感情鍊」受到肯定。

  卅年來因為「感情鍊」(療法)而備受爭議的龍發堂,在七百位精神病患家屬的壓力下,使得高雄縣衛生局不得不強力奔走,幫助龍發堂轉型;不過,這樣的轉型真的能夠消除外界的疑慮嗎?研究龍發堂的精神科醫師更警告,會有嚴重的後遺症。

  正統醫學界最批判、質疑的「感情鍊」,恰巧是發明人釋開豐最引以自豪的精神療法,儘管釋開豐對外宣稱,就地合法後的龍發堂將門戶開放,和正統醫學界卅年的對立煙消雲散,但只要「感情鍊」一天不廢,醫學界的疑慮就不會消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