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判決有利布希

錢莉華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今天(13日)作出重大判決。大法官認為,佛州最高法院允許人工重新計票的決定違憲;而是否要繼續人工驗票,則須退回佛州法院更審。一般認為,今天的判決對小布希(George W. Bush)非常有利。

  判決一出,兩陣營的反應南轅北轍;小布希的支持者欣喜入狂;高爾(Al Gore)的支持者則跪在地上搥胸頓足。徹夜守在聯邦最高法院外頭的媒體更是不敢怠慢,急著發佈剛出爐的頭條新聞。九位大法官經過三十四小時的長考後,做了這樣的判決:佛州下令重新計票的決定違憲,理由是它違反了人民的平等權利,並且無法達成十二日前完成計票的憲法規定。大法官還判決,佛州應否繼續驗票,退回佛州法院更審。

  今天的判決意味著高爾陣營無法聲請重新驗票,因此明顯有利於小布希;此外,佛州最高法院今天同時駁回高爾陣營所提,不在籍選票必須作廢的訴訟案。雖然高爾連輸兩城,有人認為高爾仍有機會要求採用新的計票規範,再次申請重新計票。正因為如此,高爾雖然離白宮越來越遠,他並沒有認輸;而小布希也沒有就這樣宣佈當選。高爾陣營說,他們要仔細研究今天的判決書,明天(14日)才要告訴大家,他們決定怎麼走下一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