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根當年遇刺 白宮官員爭權

  前美國總統雷根二十年前遇刺受傷,雖然沒有送命,卻一度造成國際情勢緊張。雷根的國家安全顧問艾倫,最近公佈了當時白宮官員應變會議的記錄,顯示當時華府高層不但毫無頭緒,國務卿海格還大膽越權,搶著充當老大。

  雷根是在1981年的三月30號遇刺,華府高層當天隨即在白宮的戰情室召開緊急會議。

  根據當年國安顧問李察艾倫公佈的錄音記錄,出席的要角包括了國務卿海格和國防部長溫柏格,至於副總統布希則還在搭機趕回華府的途中。

  會議一開始,海格就再三強調,他是當家的老大。雖然根據憲法,副總統和參眾兩院議長的順位都比他高,在座的官員卻沒有人當面提出異議。

  會議記錄也顯示,除了雷根遇刺生死未卜、蘇聯的潛艦異常逼近美國東岸等資訊,與會的白宮高層幾乎是毫無頭緒。連總統隨身的飛彈密碼手提箱,究竟下落何在都還需要再三確認。至於三軍的備戰狀態究竟要提高到哪個級次,也引起大家高度爭議。

  據了解白宮戰情室的會議,通常都是不做錄音的,當時還是艾倫堅持側錄,如今才得以忠實還原這段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