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集團創辦人鄭周永昨病逝

蔡筱雯 報導

  創辦南韓現代集團的商業鉅子鄭周永,2001年3月21日在醫院病逝,得年八十六歲,鄭周永對南韓最近半個世紀的經濟,具有重大影響。南韓經濟改革傳奇人物鄭周永,因為慢性疾病,引發呼吸衰竭,晚上在醫院病逝。

鄭周永一九一五年,出生在現在北韓境內的貧窮鄉下,後來偷賣父親的牛,到外地白手起家,創辦了南韓最出名的現代集團,旗下企業包括汽車、煉油、電子、銀行、造船、建築業。對於南韓經濟起飛具有重大影響。可惜這幾年現代集團的經營並不太順利,被南韓政府列為大力改革的對象。鄭周永晚年有一項為人稱道的事蹟,他在一九九八年,把南韓的牛隻,送給北韓紓困,這項「南牛北送」活動,打動了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的心,親自接待鄭周永父子,開啟了南北韓合作的大門,現代集團還投資重金,規劃觀光北韓的旅遊行程。

鄭周永曾經在一九九二年出馬競選過南韓總統,後來敗給金泳三,現代集團還受到當時政府的打壓與刁難,飽嚐政治的現實。

鄭周永從去年八月就開始住院,健康狀況不佳,他的死訊對南韓人民來說是件大事,各電視台都插播特別報導。(蔡筱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