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止漁工來台宜蘭漁民生計受影響

張政慧  / 宜蘭縣

  台灣漁船雇用大陸漁工,可能要成為歷史。因為中共國務院最近表示,將在過年後停止對台灣輸出大陸漁工。而面對這樣的情況,光是在宜蘭地區就有將近一仟兩百多名大陸漁工;他們表示,一旦這些漁工全部撤離,出海作業將會立刻受到影響。

  走上停泊在基隆港的這艘漁船,大陸漁工的生活現形:髒亂、惡臭,擁擠不堪是最深的印象,這還不打緊,長期以來雇主虐待漁工,漁工殺死船老大的海上喋血案件時有所聞。大陸國務院於是下令,要求從二月份開始,禁止所有勞務公司仲介大陸漁工替台灣船主工作。消息傳出,三萬多名大陸漁工,立刻面臨失業。不過他們對於台灣的「船老大」卻有很多的抱怨。

  大陸方面認為,漁工在台灣公作並沒有保險,加上常有人假冒身分偷渡,事態嚴重,於是下達全面禁令。不過台灣的漁民卻非常擔心近海漁業,恐怕將因此面臨停擺。漁業公會希望漁民能夠盡量找外籍漁工,但很多人說根本不可能。

  兩岸氣氛才剛剛緩和,大陸方面又出難題,陸委會低調因應,說還沒看到文件,不便評論。不過漁工問題並不單純,恐怕更涉及了兩岸人民和政府之間的複雜情緒。數千名漁民未來的生存怎麼辦?恐怕只有靠自己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