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時期活化石珍貴台灣杉現身

王嘉域 史京治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今天公佈一項台灣第一的記錄。他們在台灣東部發現了全球最大面積的台灣杉,總共有一萬多株,而且有十多株都是從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被學者稱做是全世界最有代表性的活化石。

  生態研究所教授楊國楨,和研究人員,撐著竹竿,丈量這棵最大的植株。胸週有四公尺,高度接近七十公尺,樹冠的幅員,直徑也有五十公尺,樹齡更超過一千年。生態研究人員,在東部的雙鬼湖附近,兩個森林樣區裡,測量了十八棵台灣杉,以及十棵紅檜,原始森林面積約在一千三百公頃。

  靜宜生態所查證後表示,代表台灣是這片台灣杉森林,是全球的分布主重心,更是世界級最珍貴的活化石古木。

  靜宜生態所教授強調,發現一萬多株,台灣杉古木森林,創下了世界第一,希望政府加速成立,台灣杉國家公園,連同雙鬼湖一起保育,並且進軍世界遺產公約的保護網。(王嘉域 史京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