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程 完成截流

劉斐青 報導

  長江三峽工程的導流明渠今天上午進行截流,讓江水改道,三峽工程也自此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指揮官一聲令下,導流明渠的截流工程正式展開。一輛又一輛巨型的砂石車,運來大量的石塊,倒進明渠中,巨大的石塊把江水阻隔成兩斷,奔流了好幾千年的長江從此改道。

  上午九點四十八分,卡車向導流明渠龍口倒下最後一批石料,整個阻斷江水,宣告截流成功。現場響起了如雷的掌聲和鞭炮聲。三峽工程共分三期進行,第一期從1993年開始,首先興建土石圍堰,然後抽乾積水,修建導流明渠,此時大江照常通航,97年拆除圍堰之後,有「人造長江」之稱的明渠正式通航。

  接著進入第二期工程,大江截流,並修築左岸大壩及電廠,還有永久航道,日後船隻將從這裡進出;而今天進行的明渠截流,就是讓江水再改由左岸大壩底部的導流洞流向下游,在原來明渠所在位置,進行第三期工程,興建右岸大壩及電廠。

  三峽大壩工程是全世界最浩大的水利工程,預定在2009年完工,而長江上游的水位將上升,屆時上游的古城名勝,以及三峽風光將完全改觀。(劉斐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