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靈祭典 圓滿落幕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神祕的賽夏原住民矮靈祭今天(18日)舉行送靈儀式,連續三天三夜的祭典圓滿落幕。上午天一亮,賽夏族長老就帶領族人唱歌跳舞送走矮靈,並祈求未來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連續三天三夜的祭典,讓許多賽夏族人精疲力竭,有些人體力吃不消倒頭就睡,祭場裡只剩下一些人還在黑夜裡繼續跳舞唱歌。到了五點多天快亮了,許多族人又回到隊伍裡繼續唱歌跳舞。這時候帶領隊伍的賽夏族長老以快速低沈的聲音,向矮靈告知天亮了,該回去山裡了。

  矮靈祭相傳是賽夏族人為了祈求被他們害死的黑矮人靈魂,不要降禍給族人,因此每兩年就必須請矮靈下山跟族人一塊共舞。送靈儀式結束,賽夏族人擔心有些矮靈不肯回去,因此他們會跳高摸竹竿方式,故意不讓矮靈參加。祭典最後兩位賽夏族勇士狩獵回來,大家一塊把石頭丟出去趕走矮靈,希望未來兩年矮靈保佑賽夏族人平安順利、五穀豐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