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冷圳水道 變蝙蝠洞

王嘉域 史京治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縣白冷圳送水隧道,全長有十六公里,是目前全國唯一使用虹吸管原理送水的設施。不過,更讓人驚奇的是,山谷的隧道裡面,住了一萬多隻台灣原生種的蝙蝠,而且性情溫和,不會攻擊人類。整個隧道就像是蝙蝠洞,當地居民和保育人士則希望,蝙蝠能受到妥善保育。

  走進新社白冷圳的地下送水隧道,除了積水和鐘乳石,看不到任何動物的蹤跡。三分鐘後,發現蝙蝠的蹤影。抬頭看,倒掛在隧道頂的黑漆漆一片,全是蝙蝠,數量至少上萬隻。

  強光照射下,部份蝙蝠受到驚嚇,受不了張開眼睛,開始來回飛舞,形成壯觀的畫面。有的受到驚嚇,摔到水裡面,保育員趕緊拉一把,撿起來後,這下才看清楚,稀有蝙蝠的模樣,原來,他們都有間間的耳朵微禿的眼睛,張開嘴巴,露出尖牙,還挺嚇人的。保育人士說,現在是蝙蝠的冬眠期,牠們喜歡白冷圳隧道裡的環境,因為溫度和溼度,最適合居住。不過,保育員說,隧道明天就要送水,未來可能透過光纖攝影機,把蝙蝠的生活,呈現在國人面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