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墾濫伐釀災 李遠哲提建言

朱詠薇 姜竹祥  / 台北市

  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對於這次敏督利颱風造成的災害,有感而發的說,台灣土地因為長期濫墾濫伐,才會一次又一次的發生大災難,水流過的地方已經不能再住人了,他還批中央跟地方,九二一大地震至今五年,土石流的問題始終沒有獲得解決,他說自己要花一個月的時間寫報告書,向陳總統建言,台灣土地問題應該怎麼解決。

  這樣驚險的畫面,其實是可以避免的,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語重心長的說,有些地方本來就不該住人,歷經過摧殘的土地,居民們不該在班回去居住。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他說,國內很多山坡地種檳榔、或是高山菜、還有河川下游土地被佔據用來種葡萄,農民們可能因此賺了點錢,但政府後續卻要付出好幾倍代價去彌補,他強調這一切都是過度開墾的代價,所以九二一地震到現在五年了,土石流的問題始終解決不了。他認為,國土有必要重新規劃,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