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步入歷史 瀋陽艦最後巡禮

彭仁鐸 連源濱 報導  / 台北市

  海軍最後一艘陽字號「瀋陽號」,即將在這個禮拜六走入歷史。華視新聞今天帶大家重回瀋陽號,看看陽字號六十年來如何守護台海。

  歷經三次武器更新,陽字號依舊擁有保衛台海的能力,在軍中暱稱「老陽」的陽字艦隊,經過三代時期不同的改良之後,現在的電腦系統能夠同時控制八種武器。

  包括攻擊海面敵船的雄風飛彈;八管反潛火箭及魚雷,則是用來攻擊敵方的潛艦;艦首有一門76快砲固守;艦尾則是由方陣快砲壓陣。

  艦上官兵告訴我們,為了加強火力,陽字號上的空間全部讓給了武器。也就是因為這樣,讓陽字號在海軍一服役就是六十年。許多當年打過二次世界大戰的美軍退役老兵,過了幾十年來到台灣,不想看別的,就只想重新登上陽字號,重溫二次大戰的回憶。

  一張張斑駁的照片,代表的是一頁頁的歷史,打過了二次大戰,在60年代,我國從美軍接手了這批驅除艦,在中美斷交、兩岸情勢嚴峻的時空環境下,陽字號艦隊一肩扛起屏障台海安全的重任。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雖然即將除役,但是官兵依舊維持著高昂士氣,每一項裝備都仔細保養,因為每一個動作,不僅代表著海軍嚴格的訓練,也是海軍最驕傲的光榮傳統。(彭仁鐸、連源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