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離子不能殺菌產生臭氧易傷肺

 / 台北市

  夏天選購冷氣,不少廠商都宣稱添加負離子提升殺菌功能,價格更比一般產品高許多,不過別以為買了負離子冷氣,就真的能殺菌,台大研究團隊實驗證實,負離子只能抑制細菌,不能殺菌,而且市面上很多負離子空氣清淨機,都會產生臭氧,如果濃度過高,還可能傷害呼吸道。

  負離子冷氣機,負離子電風扇,負離子吹風機,還有負離子電冰箱,家電用品只要掛上了負離子三個字,售價就會直線飆高,這台負離子冰箱,就整整貴了四千多元但是消費者一樣買帳,為的就是負離子標榜的殺菌功能。瞧,負離子三個大字,就像是細菌剋星,不但能殺菌,還能清靜空氣,不過台大的研究團隊,卻證實了負離子不能殺菌,頂多只能抑制細菌,而且還不一定有效。面對實驗結果,大賣負離子產品的業者低調不願回應。但更嚴重的問題,是大部分的負離子空氣清淨機,都會產生臭氧,負離子冰箱如果設計不良,而萬一濃度過高,就會危害支氣管,造成肺部傷害,消費者花大錢買昂貴的家電產品,卻可能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