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企業設工會 中國工運跨步走

  中國的勞工運動向外資爭取權益,獲得重大進展。中國總工會十二號表示,美國連鎖大賣場沃爾瑪,在中國全國三十個城市中的六十二家分店,在九月底已全部建立工會。總工會將以此為起,鎖定在中國的其他全球五百大跨國公司,推動在中國外資企業內建立工會。

  一向對員工籌組工會,採取強硬不合作態度的美國知名連鎖大賣場沃爾瑪,進軍中國後終於軟化。中國總工會表示,繼今年七月下旬,沃爾瑪晉江店工會正式成立後,截至九月二十九號,沃爾瑪汕頭店工會成立後,沃爾瑪在中國全國三十個城市中,六十二家分店,全部建立了工會組織。對此,中國總工會表示,感到非常欣慰。不過同時也表示,希望根據沃爾瑪公司建立工會的成功經驗,推動富士康、柯達、戴爾等跨國外資企業組建工會。中國一向禁止民間自行籌組工會,所有地方性的工會組織,都必需要得到官方色彩濃厚的中國總國會許可。中國官方致力推動,外資企業建立工會,是否意味著透過工會,間接監督外資企業,值得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