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漏水 學者建議長期監控

 / 宜蘭縣

繼續追蹤雪山隧道漏水問題,除了昨天我們提到的防水膜破裂之外,地質問題,也同樣受到注目!雪隧因為行經斷層帶,含有大量地下水,學者建議還是需要長期監控。

雪山隧道開工第六年,遭遇最大湧水,每秒七百五十公升的量,掩埋造價十億元的工程機具TBM,十三年來像這樣的畫面,不斷出現,尤其經常發生在隧道南段。因為這裡布滿斷層,岩盤破碎、蘊含大量地下水。因此當初雪山隧道就設計,最大排水量必須達到每秒三千五百公升。當時負責地質探勘的中興工程顧問也建議,除了正常的防水之外,還要有導坑專門排水。隧道通車之後,位於主坑之間的導坑就像這樣,每天滴滴答答,水流順著導坑由南口排出,中興工程認為排水量穩定,可以推斷地質沒有出現變化,但研究地質的學者卻有不同看法。學者表示,雪山南段都屬正斷層,不能排除微量活動的可能性,但卻從來沒有人做過監測,除了解決漏水問題之外,更需要長期監控,以免斷層活動危及隧道結構。(記者林珍汝、陳柏諭、袁宏書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