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蘋果有蠹蛾 即日禁止進口

  進口蘋果再度發現有蠹蛾幼蟲,防檢局在台中海關抽驗紐西蘭進口蘋果,驗出蘋果有蛾幼蟲,多達二十公噸的這批蘋果通通被檔下來,防檢局已經要求紐西蘭政府查明原因,即日起紐西蘭蘋果也禁止進口。

  防檢局台中分局週四抽驗一批紐西蘭進口蘋果,發現這顆被咬了一個大洞的蘋果裡頭有蟲在蠕動,經過中興大學昆蟲系DNA鑑定,確認是有水果破壞王之稱的蘋果蛾,防檢局馬上擋下這批高達二十公噸的紐西蘭蘋果,並宣布即日起禁止進口。

  其實蘋果蛾對人體無害,不過一旦蘋果、梨子、桃子等果園遭到入侵,被害率高達九成,一隻蛾就能讓果農損失慘重。台灣在二00二年十一月和二00四年十二月曾驗出美國進口蘋果有蛾,事隔兩年多,再度發生蟲蟲危機,防檢局不敢大意。

  防檢局說目前市面上看到的紐西蘭蘋果都是經過抽驗合格,但因為抽驗率為百分之二,會不會有漏網之魚不敢保證。提醒民眾如果真的發現有蟲的蘋果,可以送交檢驗單位確認,而在疫病風險沒有消除前,不會恢復紐西蘭蘋果進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