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毒犯難勒戒 再犯率達六成

 / 桃園市

  這次減刑的一萬多人中,煙毒犯就佔了一半,令人憂心的是煙犯是所有犯罪中再犯率最高的一種,近五年的再犯率高達六成,十個被放出來,就有六個會再犯案,這將是未來治安的一大隱憂。

  在桃園監獄服刑的李先生,從十八歲就開始吸毒、大麻、k他命,各種毒品幾乎都嚐過,而這次他也是減刑的受惠者,問他會不會從此改過向善,李先生說的很坦白。事實上,這次可以在減刑當天出獄的一萬多名人犯,毒品犯就佔了一半,再來是竊盜犯,第三則是詐欺犯。
  
  但令人憂心的是,毒品犯同時也是最容易在一年內,再犯的犯罪類型,而且根據法務務統計,最近五年內,毒品再犯率高達59%,其中50%是因為再次吸毒被抓,9%則因為控制不住毒癮,犯下竊盜或搶奪,總之再犯都是為了毒品。

  這次減刑釋放了上千名毒品犯出獄,但如何預防意志不堅的毒犯,再次走上回頭路,也為了避免對治安帶來衝擊,法務部只有定期追蹤的做法,恐怕太樂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