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航管對話 華視獨家直擊

 / 台北市

  開放第一天,多少有點混亂,台灣的天空今天更是異常忙碌,華視新聞獨家進入民航機的指揮中樞「台北區管中心」,帶您直擊航管對話。立榮航空飛上海,跟廈門航空飛松山的班機,更在台北上空交會,透過航管雷達,見證這歷史鏡頭。

  台北區管中心的雷達上密密麻麻的光點,代表著空域中來來往往的班機,對這些管制員來說,任務和平常沒什麼不同,唯一的差別是他們正在見證著兩岸直航的歷史。由於開放包機直航的第一天,班機太密集,航管員緊盯著雷達螢幕,必須作好安全隔離,但九點多,空域中已經出現塞機的狀況。

  雖然航空業者不斷要求直接飛,不要繞經第三飛航情報區,但華航從桃園飛上海,香港方面還是要求,包機通過情報區必須每班間隔三十分鐘,也造成航班延誤,必須緊急協調。就在這時候,華視鏡頭更捕捉到,正要從松山起飛,立榮飛上海班機,與廈門航空降落松山機場班機,就在台北上空交會,這是兩岸相隔六十年來,雙方飛機第一次在空中交錯,航管雷達留下這個歷史性鏡頭。

  一天來,一千多架次的航管任務,讓這些航管員既興奮又緊張,除了見證歷史,也擔心會有狀況。這聲警報聲響,代表班機有空中接近的疑慮,管制員立即反應,緊急要求飛機隔離,區管中心也透露,萬一出現國安警戒,會立刻通知空軍作戰指揮部因應。

  直航包機啟動,這裡引導的飛機,多了來自大陸的航班,從現在開始,我方航管員的對話,多了一句「歡迎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