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問題猖獗 各國派軍艦護航

  為了解決,海盜的問題北約組織和日本、印度等國,從今年起陸續派遣軍艦到亞丁灣以及索馬利亞海域維護海運的安全。而現在,中國也決定派遣艦隊,加入國際護航的行動。這也是解放軍首在太平洋以外地區部署軍艦,從事戰鬥任務。

  據了解,這次護航特遣艦隊將由共軍南海艦隊的兩艘一六八型驅逐艦,和一艘補給艦所組成,預定這個月底從海南島三亞港出發,第一階段任務大概為期三個月。這是中國首度派遣海軍到太平洋以外海域從事戰鬥任務,雖然是因應日益猖獗的海盜活動,但也是對於共軍遠洋作戰能力的一次檢驗,因此引起各國高度關。

  自從今年八月以來,已經有歐美等北約組織會員國,以及日本、巴基斯坦、馬來西亞、和印度等十幾個國家,派遣軍艦到索馬利亞海域掃蕩海盜。但是這些護航行動的成效目前還是十分有限。因為從亞丁灣,南到坦尚尼亞東岸,這片面積相當於八十個台灣的廣大海域上,光靠幾艘海軍艦艇,很難捉到神出鬼沒、飄忽不定的海盜。而且距離沿岸十二海浬的範圍,被視為各領土的延伸,外國海軍不能貿然闖進去捉人,而偏偏海盜就是窩藏在索馬利亞的海岸上,受到當地軍閥的保護。因此,索馬利亞的內戰不結束,海盜問題就無法根絕。(記者彭尚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