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草嶺鐵道 變身單車隧道

  東海岸的草嶺隧道,經過翻修,現在成為 風景優美的單車隧道!但您可能不曉得,這條單車隧道,在日治時期,可是一條著名的鐵道,雖然現在功成身退,但每到假日,還是吸引很多遊客。

  宜蘭通往台的宜蘭線鐵路,在離開大里之後,必須通過草嶺隧道,才能連接貢寮。草嶺隧道在日治時期1921年動工,工程十分艱鉅,必須穿越雪山山脈的尾稜,才能讓宜蘭線鐵路兩頭銜接起來。

  1924年完工後,宜蘭線鐵路全線這才貫通,因此草嶺隧道的貫通,在台灣鐵路的開拓史上,是很重要的一個里程碑。過去從東岸過來的車,開到舊草嶺隧道南口,可以在隧道入口,看到草書題寫的白雲飛處四字,出了舊草嶺隧道南口,任何人都會立刻被外海的龜山島,緊緊吸引住目光,這裡的視野十分的好,或許正是題寫白雲飛處的原因。

  舊草嶺隧道是當時台灣非常重大的建設成就,現在幸運地成為觀光主角,當年也非常引人注意,我們每個人都會的丟丟銅,阿嬤依都丟唉約磅坑來,歌詞裡面唱到的磅坑
指的就是舊草嶺隧道,或許逐漸被有意的淡化,可是一旦勾起了鄉土的回憶,舊草嶺隧道還是鮮活的足跡。(記者 洪維健 李宇承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