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表
 

吸入奈米微粒 恐引發肺病
2009/09/21 19:00 綜合報導      

字級



市面上標榜奈米科技的產品越來越多,大家都以為高科技,一定比較好!不過成功大學實驗證明,奈米微粒會造成急性肺部損傷,比一般空氣中的微粒影響更大,因為奈米微粒會活化肺部的上皮細胞,刺激肺部,造成發炎和水腫。台南成功大學的環境醫學研究所。實驗證明奈米會導致肺部損傷。他們用同樣兩組白老鼠。一組讓它吸入奈米微粒。一組讓它吸入普通空氣中粉塵。結果吸入奈米微粒的白老鼠。就出現肺部發炎情況。後來證實這是因為奈米會活化。肺部上皮細胞。刺激之後會導致發炎水腫。可是我們生活中。奈米口罩、奈米襪、奈米衛生棉。連炒菜鍋、切菜板。都有奈米的。這樣的實驗結果讓家庭主婦有點擔心。實際到製造奈米珍珠粉產品的工廠來看看。無塵室裡儀器正在運用奈米技術。把珍珠粉顆粒變得更細小。透過顯微鏡。我們看到的珍珠粉顆粒。只有十億公分之一。就是為了讓皮膚更好吸收。廠商強調。奈米只是把東西縮到更小的一種科技。製作過程都在無塵室。就連操作人員都不需進去。不會有機會把奈米微粒吸入肺部。因此消費者不用過度擔憂。實驗室裡的老鼠。是因為刻意讓牠吸入奈米微粒。一般民眾買到、使用到的。是已經製造好的奈米產品。除非不肖廠商沒掌控好品質。才需要擔心!

華視

加入書籤加入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將此網頁加到:YouPush 加入此網頁到:你推我報 UDN共享書籤

icon 相關新聞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