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防腐麵" 吃多傷肝腎

蘇怡璇 何孟倫報導  / 台北市

  最近衛生單位積極抽查食品安全,結果又查到市售的拉麵或油麵,高達兩成含有過量防腐劑,其中包括根本不能添加的過氧化氫和苯甲酸,為什麼一再查緝業者還是不害怕,來看我們的報導。

  這家麵店就是被驗出含有防腐劑苯甲酸,消息曝光後,兩台製麵機器已經停擺,生意不做了,乾脆連板凳都堆在上頭,老闆娘說一天只做了這三包麵條,因為昨天、前天做的,都還沒有賣出去,因為生意不好,所以才想加入防腐劑,才可以賣久一點,她說為了生存,她不覺得有問題。上游的麵條出了問題,下游的這間慧德素食麵攤,直接受害!老闆放進滾水中煮的麵,是剛剛才叫來的,舊的麵條通通不用,趕緊叫來新貨,就怕十幾年的名聲,被上游給拖累。老闆保證現在吃的都沒問題,但市面上還是有高達兩成驗出含有防腐劑苯甲酸,包括了有西湖市場裡三十年歷史的偉立製麵,含量最高,一公斤有一點八一克,其次是中山北路的成記麵店,和永吉路信隆切麵店,微量的苯甲酸九到十二小時可以排出體外,但過量的話,會造成胃痛、肝、腎危害,不合格的還有忠孝東路的桂莉香担仔麵賣的油麵,還添加了不得使用的過氧化氫,也就是雙氧水,為了要讓麵賣久一點,犧牲消費者,吃多了甚至造成皮膚、腸胃道腐蝕。怎麼吃麵才健康,像這種苯甲酸粉末可溶於水,所以煮好後最好將熱水倒掉,而過氧化氫會隨水蒸氣揮發,煮麵時可以打開鍋蓋、多換水,就可以不讓有毒的物質吃進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