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限水休耕! 農民快沒飯吃了

邱君萍 許文男 報導  / 台南市

  

南部用水拉警報,嘉南地區的農作,從明年一月開始,必須全部休耕6個月,在台南縣後壁鄉種田種了大半輩子的農民蕭阿公很無奈,因為一家子五口全都靠他跟兒子種田為生,休耕補助卻不到五萬元。

  

中午大太陽下,蕭阿公還是來看看他的田地,但是,怎麼看都是一大片乾巴巴的,連旁邊的灌溉的溝渠裡,也是乾到見底,甚至都龜裂了,而且,因為缺水缺得嚴重,明年一月開始農作都得休耕,這讓阿公越想越憂愁,一家五口全靠這片田地為生,沒稻耕作怎麼行,阿公彎腰看看剛種的油菜花,他說,未來只能吃這些了。

  阿公這麼擔心不是沒道理,回到家,廚房裡桶子裡的白米剩沒多少,電鍋裡的飯還和著芋頭來煮,阿公說,現在一家子都要省點吃,說著說著,手上的飯粒也趕緊撿起來吃,一顆都捨不得浪費,全因為接著沒水可耕作,沒收成就等於沒錢賺,遇上這個大旱災,94歲的老祖母也很焦慮,阿公一家老老少少只能求老天爺行行好,趕快來一場雨,讓田可以種,讓大家有飯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