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表

中國京劇.針灸 列入文化遺產
2010/11/18 11:58 記者綜合肯亞報導     

字級

與Facebook好友分享
與Twitter好友分享
與Plurk好友分享
推薦
回應
訂閱

京劇和針灸,不再是中國傳統藝術,現在、已經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將中國京劇和針灸、法國傳統美食、西班牙佛朗明哥舞等50項文化和習俗,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希望大家一起保存先人的智慧。京劇日漸式微。但卻深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重視,被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教科文組織認為,京劇有很深的藝術意涵,融合唱、念、做、打於一體的戲劇表演藝術,匯集了中國歷史、社會和日常生活的元素,看京劇就能看到中國的過去。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還包括針灸。它凸顯中國人以天人合一的觀念,運用針具與艾葉,調節人體平衡狀態而達到保健和治療。這些知識與傳承凝聚著中華民族智慧和創造力,值得保存。此外一些奇風異俗也被列為文化遺產,例如有648年歷史的土耳其油脂摔角,和西班牙佛朗明哥舞都經過歷史洪流的淬煉而值得保存。法國傳統美食及其獨特的用餐儀式和布置,符合入選的條件。西班牙、希臘、義大利共同提名的地中海飲食以使用橄欖油、穀物、新鮮蔬果和果乾為主,對人類生命的延續有無形的貢獻。至於許多人不敢嚐試的墨西哥傳統美食,因為獨具一格,也入選為非物質文化遺產。記者綜合肯亞報導。

◆ 追蹤更多華視影音及圖文新聞:
1.用Plurk追蹤華視影音及圖文新聞:追蹤
2.用Twitter追蹤華視影音及圖文新聞:追蹤

華視

加入書籤加入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UDN共享書籤
icon 相關新聞